English

彭珮云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口是关键

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增长的《公开信》发表二十周年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珮云今天在此间出席“基本国策·人口论坛”发言时强调:我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口是关键;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应当将人口问题纳入总体规划,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使西部地区较高的生育率降下来。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不久,党的十二大又将实行计划生育列为第一个基本国策,从而全面开创了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20年来,我国人口控制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成绩,对中国和世界人口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全面回顾20年来贯彻落实人口基本国策走过的路程,总结经验以利更好地解决21世纪中国的人口问题,发展人口科学研究和各项人口事业,中国人口学会与中国经济时报社今日在京联合主办了“基本国策·人口论坛”。彭珮云在论坛开幕式的发言中指出,可持续发展主要牵涉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居首位,其他都同人口变动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口增长和人均消耗资源的增加,非再生资源呈绝对减小趋势。伴随人口增长而来的毁林开荒、变牧为农、围湖造田等农业型环境问题普遍发生,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音,即“三废一噪”工业型环境污染危害更大,致使气候变得干燥和恶劣,水旱等自然灾害频繁,使发展变得不可持续。彭佩云认为,谋求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转变传统的以国内生产总值作为唯一发展指标的发展观,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必须有效控制人口增长,从源头上抑制资源消耗的猛烈上升、各种废弃物的大量增加。还要不断提高人口素质,树立节约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摆正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自觉维护生态平衡。

彭珮云强调,在我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口是关键。今后一个时期,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增长,仍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尽管90年代我国已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人口增长的势能大为削弱,但要削减到零,尚需四五十年的时间,人口还要再增长三亿左右。她说,我国是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实现生育率下降的,如果人口政策稍有偏颇,或者工作中发生失误,就会导致生育率回升。她因而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应当将人口问题纳入总体规划,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使西部地区较高的生育率降下来,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据悉,此次论坛为期两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